礼崩乐坏

喜欢写文的普通人。
欢迎来找我玩w

好久不见


那天,秦思苑来到我的别墅,他穿着考究,眼神较之往常炙热得能把空气都烧灼。


我和他相识很多年了,却从未见过他这幅慌乱模样,倒了杯咖啡,笑着问道,“有事?”​


秦思苑扯了扯嘴角,“我想……请你帮我一个忙。”

什么忙?我问道,一边递给他一杯牛奶,一边漫不经心地看着他。​


“我想请你帮我邀请你对面的……贺长亭先生。”​他苦笑了一下,“不要告诉他是我拜托你的,就当做是不经意间凑到了一起就好。”


我还记得那天的阳光爬到了我的花园,明媚,温柔。绿意在花园里滋长,像是会勾人,让秦思苑说的话也带了几分暧昧。



​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贺长亭先生与他的故事。

​秦思苑年少是军官,战功赫赫。在那段炮火连天的日子里,他带兵去过很多地方,去过国家的边疆与战乱之地,也去过很多美丽且安逸的乐土。


在南洛斯卡夫,他遇见了当时正当年少温柔如花的贺长亭。


他还记得,自己是如何不小心闯入了那片花园,​正想着怎么解决时,却看着一个有着一头棕色卷发的少年拿着花篮愣愣的看着他。


风吹过不远处的玫瑰,捎来几分甜香,拂过少年的发,落到了他的心里。他第一次不知所措起来,像是对待自家​的猫,那少年先开了口,“你是……伊北斯南的军官秦思苑?”


少年说的是法文,听起来有些拗口,原本生硬的话经了他的口却显得柔软,对着少年笑着的眉眼,他竟也​不好意思起来“啊……是我。”


后来才得知,少年叫贺长亭,是中法混血,从小长在法国,在南洛斯卡夫颇为有名。优越的环境让贺长亭养了副温柔的​性子,几乎每天都有热情的姑娘送玫瑰花给他。而他得知秦思苑,仅仅只是一次他大捷后全国的大肆报道,不过秦思苑已经满足了,甚至有些庆幸当时没有让父母阻拦那次报道。


“年少时的爱情……总是来得简单。”秦思苑抿了一口咖啡,他如今已经不是军官了,在最后一次战争大捷后选择退伍,父母在连绵的战争中接连去世,他接了他们的财产,在我的隔壁买了一套大别墅,养了不少猫,从此便一个人寡居着。“我姐姐说,看到我们站在一起的时候,她便明白了。”


那样炙热的目光,炙热却又温柔似水般的爱恋。一个年轻的军官,用这样的眼神看着与他一般高的不远处的笑着的少年,一边向下属吩咐着任务,一边这样安静地陪着他。


好像便能这样看到地老天荒。


后来南部爆发了战争,他选择领兵征战,在临走时,贺长亭站在站台上,抿着唇深深地看着他,一头卷发微乱,目光温柔,却又沉重。


“愿意等我吗?”秦思苑问道。


“自然是愿意等的。”那时的贺长亭已经逐渐会了中文,用明显有些法语口音的中文对他说,“伊北斯南的将军秦思苑,一路顺风。”


他的确是一路顺风,在战场上势如破竹。国家大肆报道着他年少英雄,戎马征战,秦思苑就这样打着一场又一场的仗,最后,等他披着荣耀回归,回到这篇他深爱的人曾立过的土地,已经是整整五年。


五年,一切都变了,父母双亡,长姐病逝,而不管是贺长亭,还是有关贺长亭的一切,全都灰飞烟灭了。那个花园一片荒芜,里面什么也没有了,而他的爱恋,支撑着他五年的爱恋,似乎就这样不值一提地消失了。


可他没有变,他还是那般爱慕着他,再年轻的生命,再炙热的灵魂,也抵不过那年午后的惊鸿一瞥。再炽热的火焰,再热烈的乐章,也比不过一个男人孤独的内心积聚起的情思。 


​他居然又等了五年,买下一座豪宅,将星光洒给过往的飞蛾,只是为了在一个午后请求自己的好友邀请一个人来“坐一坐”。


那个下午,当贺长亭先生挽着夫人温文尔雅地拜访了我的花园,我能看出秦思苑的惊愕​与茫然,他看着贺长亭,结巴道,“啊……真是……好久不见。”


“好久不见。”​贺长亭的眸子平静无波。


那可真是,好久不见。​

评论

热度(3)